上週受到東北風影響,迎鋒面降雨幾乎沒有停過,但背風面的中南部地區則是天氣較好,據氣象局預報顯示,本週依舊受東北風影響,週三(21日)、週四(22日)水氣增強,北部及東部雨勢會變更明顯,不過到了週日(25日)水氣會減少,只剩台北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天氣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表示,受東北風影響,台灣天氣東西兩樣情,「迎風面的北、宜、花雨幾乎沒停過,烏雲總是賴著不走,整天感受濕又涼,背風面的中南部則是天天迎接秋日的暖陽,白天溫暖有點熱,夜晚清晨又有些涼」。本週桃園以北到東北角地區將持續雨綿綿,且天氣型態將越來越濕涼。

昨(18)晚至今天(19)清晨,整個東北部到宜花地區降雨仍較明顯,但從今天白天起降雨逐漸趨緩,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仍有不定時短暫雨出現,以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雨勢較為明顯。

至於其他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好天氣,白天甚至有暖陽探頭,午後中南部山區及南部近山區平地須留意午後熱對流發展。溫度方面,今天低溫約攝氏21至24度,北台灣高溫約24、25度,竹苗及花東地區高溫約29度,中南部則仍有31、32度左右高溫,需注意日夜溫差較大。

另外,根據氣象局預報顯示,位在菲律賓東方熱帶系統週三起將逐漸通過菲律賓進到南海,屆時才會有明顯發展成輕度颱風的跡象。氣象局指出,若該熱帶性低氣壓成颱,將是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

氣象局也表示,受到南方低氣壓影響,台灣週三、週四左右周圍水氣將增加。「天氣風險」預報員簡瑋甯則表示,除了雨量外,預測也指出,週五(23日)、週六(24日)將迎來一波大降溫,北部夜晚低溫僅剩20度,部分地區更有機會跌破20度。

氣象局最後提醒,「秋意漸濃,早晚各地皆有涼意,各位朋友外出記得多添加衣物,留意天氣變化與日夜溫差,不要著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