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雅區即將落成一座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上楓圖書館!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與大雅區上楓國小合作,投入新臺幣1.35億元經費興建上楓圖書館和活動中心,工程將於109年底完成主體工程,111年正式啟用。

台中市文化局指出,上楓圖書館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之最佳規劃設計類獎項、鑽石級綠建築候選證書,未來將成為中部第一座符合鑽石級綠建築的圖書館。文化局近日邀請大雅區上楓國小師生,一起在圖書館生態池畔種下野薑花,未來也將擴大種植上楓國小的特色植栽楓樹,讓民眾沉浸書香與花香的幸福滋味。

文化局指出,這個特別的合作模式,將校園、圖書館、社區三者完美連結,共同服務大雅地區9萬多的人口,也解決現有大雅圖書館館舍面積空間不足的問題,以學校做為社區中心發展方向為基礎,強化圖書館功能建立合作共享機制,打造動靜皆宜的閱讀及休閒空間。

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上楓國小在大雅地區不僅擁有優質的生態教育環境,更在不同的面向有著卓越的成就,上楓國小棒球隊更是屢為臺中創佳績,本次的合作將圖書館深度與校園結合,巧妙地運用了生態池和原生植栽,種植楓香樹和台灣欒樹,成功架起了校園與社區的橋樑,是為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的典範,未來將作為環境教育場域,讓人文與自然間有更多交流。

上楓圖書館及國小活動中心工程目前工程進度已達98%,預定於109年底主體工程完工,著重兒童教育及閱讀推廣的市長盧秀燕,也特別要求文化局編列2,360萬元辦理圖書館的室內裝修。

上楓圖書館的館內空間採分齡分眾規劃,一樓為為嬰幼兒親子共讀區、期刊報紙區及樂齡區;二樓為開架閱覽區;三樓為青少年閱覽區、多功能活動室、討論小間等,可為各族群提供優質閱讀服務。另外室內設計則是以簡約低調的方式來圍塑空間質感,並搭配輕巧中性的家具與內裝,透過自然光線的變化,讓民眾可以體驗建築自身豐富的空間和環境,未來將會成為大雅區民眾閱讀和休閒生活的新去處。

上楓國小在大雅地區不僅擁有優質的生態教育環境,更在不同的面向有著卓越的成就。   圖: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與大雅區上楓國小合作,投入新台幣1.35億元經費興建上楓圖書館和活動。   圖: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