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中俄是否可能合作備受關注。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14日在記者會上批評美國將外交原則拋在腦後,並公開指俄羅斯應助美阻華,並形容美方做法十分卑鄙、不顧廉恥。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16) 日暗諷 :「某些國家試圖在中俄之間無中生有、製造矛盾,這就是他應有的下場。」更再次強調中俄的戰略夥伴關係。

拉夫羅夫日前表示,俄羅斯沒有理由疏華近美,也不會愚蠢到放棄中俄既有共識,對此,趙立堅回應,針對個別國家企圖離間中俄關係的行徑,拉夫羅夫已經多次明確表示反對,「嚴厲批駁這種違背國際關係準則、有失大國風範的挑撥行徑。」

趙立堅刻意不點名美國,稱某些國家試圖在中俄之間無中生有、製造矛盾,這就是他應有的下場,更進一步強調中方完全贊同俄方的正義立場 :「中方珍視兩國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將繼續同俄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中俄互動熱絡,引發美國密切關注,如今中美關係每況愈下,美國不斷拉攏歐洲、亞洲聯手抗中,俄羅斯將扮演何種角色也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