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民調,大部分美國人相信中國是美國最大威脅,受訪者普遍支持美國與盟友合作抗中,其中在美國應該承擔多少風險來捍衛區域盟友與夥伴項目,台灣分數為6.69分,僅略低於韓國(6.92分)與日本(6.88分),還比澳洲6.38分高,美國意見領袖給出更高的7.93分。不過在認為美中是否可能開戰,60%受訪者不以為然。

CSIS是在8月針對1000名美國民眾與440名來自亞洲、歐洲、美國的意見領袖進行調查。儘管60%美國一般民眾認為,美中可能發生軍事衝突,但不太可能真的發生;只有11%受訪民眾認為衝突無法避免。

一旦美中在西太平洋爆發軍事衝突,高達79%受訪的美國國安專家相信美國會贏得勝利,21%則予以否定。有趣的是,被問到如果美中衝突發生在10年後,認為美國會贏的只有54%,認為美國會輸的暴增到46%。

總體而言,有54%受訪的美國民眾將中國列為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俄羅斯以22%的差距名列第2。45%受訪者認為,就國家安全而言,對中國最好的做法是優先考慮與盟國及區域夥伴合作圍堵中國;35%受訪民眾認為必須使用國際協議和規則向中國施壓,要求北京改變經濟政策,而33%受訪者支持使用經濟制裁與關稅報復等手段對付中國。

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美國民眾在此次民調裡,捍衛台灣意願比去年的民調高出許多,可能與美國對中國的憂慮日益上升有關,而台灣出色的防疫表現,也加深美國人的印象。

CSIS中國商務和經濟主席肯尼迪(Scott Kennedy)指出,美國與其他國家已經放棄敦促中國轉型為自由市場經濟體的念頭,預期美國與中國將進行持久競爭,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