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Somsak Jeamteerasakul臉書

泰國反政府示威抗議升級!官方在當地時間15日清晨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禁止5人以上集會,而泰國警方稍早前更逮捕數名反對派領袖,並出動黃衣人前往鎮壓示威。抗議活動期間,泰國王后與王子的座車一度被群眾包圍,怒嗆「我的稅金」、「我的稅金」,外國觀察家分析,泰國的君主制正在面臨崩潰。

已經持續3個月的反政府示威,在曼谷街頭並沒有緩和的趨勢,成千上萬的示威14日晚間前往泰國總理府外抗議,他們甚至帶來帳篷紮營,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辭職下台。

抗議領袖阿農南帕(Arnon Nampa)向人群喊話,要求支持者等到帕拉育下台後才能離開,據官方估計約8000人,但眾多外國媒體估計是數萬人。

另一支示威隊伍也發起反抗議活動,他們是保皇人士,聚集在曼谷參加佛教紀念儀式,支持國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人數不詳。

警方則聲稱部署將近1萬5000名警察維持秩序,但有外國記者發現,另有1批黃衣人偽裝成參加儀式的保皇人士,對反政府示威者發動攻擊,人數相當眾多,官方甚至用垃圾車運送這些黃衣人到抗議現場,雙方在民主紀念碑附近發生肢體衝突。

從7月以來,泰國各地爆發反政府學運,但泰國政府冷回應,導致抗議活動日益升級。抗議活動傍晚,1輛載有王后蘇堤達(Suthida Vajiralongkorn)與王子提幫功(Dipangkorn Rasmijoti)的座車不知何故行經抗議現象,有別於以往王室座車受到泰國人民尊重,這回群眾包圍座車,比出反獨裁的三指手勢,怒嗆「我的稅金」、「我的稅金」,但群眾保持理智,座車得以緩緩駛離,沒有釀出意外。

泰國總理帕拉育凌晨突簽署曼谷緊急狀態令,警方也逮捕2名示威反對派領袖阿農南帕與帕努彭(Panupong Jadnok),前1天更逮捕多達20多人。這些民運人士被控犯下煽動叛亂等罪名,最高可能判處7年徒刑,如果涉及君主制的禁忌話題,罪責可能更重。並形容「(示威)攻擊影響了國家穩定」。

影片出處:Andrew MacGregor Marshall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