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年度例行性重大演訓「天龍演習」將於19至30日在花蓮佳山空軍基地登場,以各項競賽檢視戰備成果。但中國解放軍近期頻頻侵擾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空軍因而傳出有意取消演習的消息,對此國防部表示,面對威脅與挑釁,空軍訓練更不能打折扣,天龍演習將如期舉行,並選拔「王牌飛行員」做為空軍飛行員的標竿英雄人物。

天龍演習以往稱為「空軍戰術訓練總驗收」,為了精進飛行員戰術、戰技並激勵士氣,天龍演習比照歐美空軍實戰訓練模式,將選拔出包括戰術、炸射、偵潛等各競賽冠軍。今年的演習項目包含空對地、空對海、空對空及地面部隊戰技競賽等,空軍五個戰鬥機聯隊將精銳盡出,爭奪各類競賽桂冠。

競賽獎項包含空勤「空戰王」、「箭靶王」、「炸射王」,奪冠者將被視為「王牌飛行員」及標竿英雄,成為飛行員的楷模。地面部隊則是「神槍手」、「步槍手」。「王牌飛行員」又稱「擊墜王牌」,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指的是曾擊落5架敵機以上的飛行員,爾後各國也漸漸衍生出屬於自己定義的王牌飛行員。

對於先前傳出可能取消天龍演習,國防部駁斥並表示空軍戰力足夠因應,因此照常舉行。

此次參與演習的機種包含新竹空軍聯隊的幻象戰機、花蓮、嘉義聯隊的F-16V戰機、台中及台南聯隊的經國號戰機及台東志航聯隊的F-5E戰機、屏東聯隊的E-2K預警機以及P-3C反潛機等,均會在花蓮及台東外海進行實兵對抗演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