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在泰北的李文,來台打拚40餘年,因為懷念家鄉菜的好味道,25年前創業賣泰國菜,從百貨公司小吃街一路拚到開了400坪的庭園餐廳,最近更一舉拿下米其林餐盤推薦。李文發願,往後每年將把盈餘提撥10%濟助泰北貧童。

湄南河創辦人李文與執行長蘇亮妃。 唐復年/攝

今年59歲的李文,17歲時遠從泰北來台求學,當時的法令規定學成必須返回家鄉,後來因政策改變,這些來自「異域」滇緬游擊隊的後裔可以合法取得台灣身分證,李文也因此留在台灣。 

李文畢業後曾經去日本打工,30多歲時返回台灣,因為懷念家鄉菜,1995年在台中開了第一家湄南河泰式料理,先從中友百貨小吃街開始,後來陸續展店,精明商圈全盛時期,他在精誠路開了第一家街邊店,2年前看準南屯重劃區的潛力,加上有經營醫美頗有成就的女企業家蘇亮妃資金挹助,在龍富十五街打造400坪大的庭園泰式餐廳,規模堪稱中部第一。  

湄南河的裝飾都來自清邁。 唐復年/攝

一走進餐廳就充滿泰國氛圍,李文因想念家鄉一景一物,包括原木桌椅、泰國木質家飾、竹燈、窗框等都是從清邁海運來台。湄南河的主廚為了維持泰國菜的精髓,定期會回清邁取經,增進料理技巧,並加深對泰國當地香料的了解,在院子種了許多泰國香料,讓顧客不用到泰國就可品嚐。

湄南河佔地400坪。 唐復年/攝

在窮苦環境中長大的李文,長期參與沐風關懷協會公益活動,他準備待新店有獲利後,每年提撥盈餘的10%幫助泰北貧困兒童能夠改善生活。合夥人執行長蘇亮妃熱心公益,長期參與扶輪社,因為弟弟愛好爬山,姊弟倆合力捐出十餘部AED電擊器,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置放在各山頭,日前接受表揚。

湄南河泰式咖哩。 唐復年/攝

米其林今年首度列入台中市,湄南河庭園餐廳獲得餐盤推薦,蘇亮妃說,餐廳根本不知道秘密客早已探訪多次,接獲通知時真的是「喜從天降」,也讓全體員工信心大增。

湄南河除了傳統的泰式料理,也因應小家庭成員多為上班族,特別研發出即食包,只要隔水加熱,民眾在家也可享用打拋豬、泰式咖哩、泰式酸辣湯等泰國美食。

 

泰式酸辣湯。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