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到訪台灣之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又與我國駐紐約最高官員、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李光章共進午餐,稱美國正在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還再次於推特喊話稱:「沒有台灣的聯合國是欺騙世界自欺欺人。」正當台美關係升溫之際,日媒夕刊富士再驚爆,川普將突襲式訪台並承認台灣。
不過,根據國安人士指出,如果對日本媒體生態有所了解的人,都會知道「夕刊富士」的報導是以八卦聳動聞名;實際上,外交單位並未接獲美方高層近日訪台的訊息,更遑論美國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月,各陣營都在做最後衝刺,身為候選人,更不可能有訪台的時間。

據《美聯社》報導,克拉夫特日前在紐約曼哈頓東區的一間戶外餐廳與李光章共進午餐,這是台灣高級官員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歷史性地首次會面。克拉夫特說,「我一直想做總統覺得對的事,我認為總統一直在努力強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所以我想代表政府繼續保持這種關係。」

隨後克拉夫特再次於推特挺台稱,台灣在川普政府中有信賴的朋友,並支持台灣所扮演的國際角色,台灣理所應當在最重要的平台上擁有一席之地。克拉夫特說,世界需要台灣在聯合國的參與,尤其在公衛和經濟事務上。台灣是世界良善力量,「缺少台灣充分參與的聯合國是自欺欺人、欺騙世界」。

正當台美關係升溫之際,日媒夕刊富士再驚爆,川普將突襲式訪台並承認台灣。夕刊富士報導稱,川普政府打算推翻「一個中國」原則,且突襲式訪台並承認台灣,或可能由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代行,且歐盟及盟國已同意美方行動。

另外,日前舉行對中包圍網的日美澳印度戰略對話,不僅成功且台灣被視為具有共同價值觀的盟友,習近平對此感到絕望。資深記者加賀孝英如此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