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在台海周邊密切展開大規模軍演,侵擾我國空域,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是否可能開戰也備受討論。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發文高呼:「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質疑政府把人民當籌碼,呼籲大眾「反戰」後遭公眾一陣撻伐。對此,不僅律師呂秋遠開嗆:「不管你說什麼,我反共。」學者周婉窈稍早提供史料證明,1972年10月31日,代表成功大學全校師生「熱烈慶祝」總統蔣中正86歲生日的代表,就是龍應台。

龍應台上週在臉書發文寫下讀書內容,並表示:「戰爭是可以把人民當籌碼、豪賭一盤的嗎?戰爭是可以當綜藝茶餘飯後隨便聊聊的嗎?怎麼我看見的卻是文明所有細節的毀滅呢?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引發公眾群起撻伐。

呂秋遠反諷,身為一位德國作家,擔任過中華民國的文化部長,龍應台眼前所見只有反戰爭,看不到挑釁的是誰、納粹化的是誰、迫害佛教、道教、基督教與天主教徒的是誰、殺害、性侵、「再教育」香港人、維吾爾族人的是誰,「然後在自家的書房裡,輕酌著咖啡,翻看著西方文明的戰爭威脅原文書,讓一隻貓輕輕柔柔的窩在身邊取暖。」呂秋遠表示,在龍應台的文章裡,看不到文明,只聞到「左膠式的布爾喬亞腐臭」,更怒嗆:「不管你說什麼,我反共。」

稍早,學者周婉窈在臉書以「黨國青年和黨國文化的精深細節」為題,並以史料證明一段龍應台不為人知的過去。周婉窈在臉書刊出成大校刊第九期,由龍應台擔任蔣中正祝壽的這段往事,並在臉書寫下,親愛的年輕朋友,你們知道10月31日是什麼日子嗎?阿,萬聖節,是的,但萬聖節是我1980年代初期到美國留學,才知道的──竟然有這麼「精彩」的節日,連大學生都扮鬼。在我們的年代的台灣,這可是「世界偉人、民族救星」的「蔣公」生日喔!還放假呢。

1972年10月31日,成功大學全校師生日「熱烈慶祝」總統蔣公86歲生日(要叫「華誕」喔,那可是黨國細節),5000多名師生「集體拜壽」。拜壽就要有「祝壽頌詞」,誰來讀?你以為海選?哈哈,如果你在70年代讀大學,你就會知道,能蒙「校方師長」寵信的就是要具有某類特質囉。在那個偉大的日子,成大外文系四年級學生龍應台代表恭讀祝壽詞,在當時,這是何等的榮耀!她讀的祝壽頌詞,可是充滿台灣島民無法企及的黨國文化極為精深的細節喔,還要挪抬:


「中華民國六十一年十月卅一日恭逢
總統蔣公八秩晉六華誕,象拱北辰,蓬島呈禎祥之瑞;星耀南極,普天仰燦爛之輝;一人有慶,兆民騰歡,日月同光,河山並壽;虔申嵩祝之忱,謹獻岡陵之頌:
祥鍾武嶺 天縱哲人 允文允武 大智大仁
撥亂反正 伐暴救民 廟算默運 萬類陶鈞
開來繼往 震古鑠金 反共先知 寰宇同欽
東亞堡壘 四海歸心 法天行健 全面革新
發展經建 擢用才俊 豐裕農村 富國利民
慎謀能斷 處變不驚 莊敬自強 日新又新
申張正義 摧毀妖氛 勝利在望 禹甸同春
恭逢大髦 天惟德親 億兆歡呼 虔頌嵩辰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倪超暨全體教職員生恭祝」

周婉窈指出,就在龍同學朗讀祝壽頌詞的1972年,發生非常多的事情。4月24日小林偷渡的信刊登在《紐約時報》,引起國際注意。在島內,謝聰敏面臨處決的命運,雷震得知後,和田朝明醫生等人積極救援,加上國際人權組織和海外台獨聯盟等人士的奔走,謝聰敏逃過死劫。雷震是誰?就是因為他辦的《自由中國》批評偉大的蔣公想「吳三連」,並且進行織黨活動,而被逮捕。他被關了蔣介石要的十年後,這時候才出獄一年多。雷震在獄中寫的400萬字自傳遭沒收,後來被燒掉──是誰讓放這把「野火」?

周婉窈說,這些的這些,對沈浸在「靜好歲月」的黨國青年而言,都是聽不見、看不到,也就是不存在的。歲月就是這麼靜好的呢。就是此刻的香港,不是很多人也照樣過著「日日是好日」的美好生活嗎?

而馮賢賢稍早也在臉書hashtag點明:台灣最需要檢討的文明細節之一,是龍應台這種人會紅,其實更嚴重的問題是:為何會紅這麼久?

成大校刊第九期有關於龍應台為蔣介石祝壽的刊文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