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連月來不斷進行實彈演習、共機亦屢屢進犯我國防空識別區,讓台海陷入戰爭一觸即發的危急中。美國情報員早前向日媒夕刊富士獨家驚爆,中共解放軍已計劃趁美國大選陷入混亂的情況中,就在一個月內對台發起強攻,代號稱為「X-Day」。

日媒夕刊富士是產業經濟新聞社發行的一份晚報,主要在關東地方及近畿地方銷售,原則上除了週日和假日,以及12月30日至1月3日之外每日發行。報紙名稱來自於富士電視台。惟根據國安人士指出,如果對日本媒體生態有所了解的人,都會知道「夕刊富士」的報導是以八卦聳動聞名。夕刊稍早刊出的內容寫到,蔡英文在國慶日的儀式上談到,「我們不尋求戰鬥,我們將維護主權和民主價值,同時加強國防並保護國家安全」。

不過,蔡英文主動拋出橄欖枝的善意,中國已透過官媒強烈回絕並武嚇台灣。美國情報員稍早向日媒夕刊富士獨家驚爆,習近平正試圖在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前後設定「台灣突擊X日」發起戰爭,日期就落在10月26日至11月5日之間。

這導致包含美國、日本與加拿大作出反應,代號「銳劍行動」將在X-DAY前後,於台灣附近的沖繩附近海域舉行日美聯合演習,而加拿大也將參加。包含近4萬名的自衛隊、約20艘戰艦和約170架戰機將動員;美國陸軍近一萬名,以及海軍、海軍陸戰隊、空軍;加拿大陸軍、哈里法克斯級護衛艦,總計約46,000人跨國動員,而虛擬的敵人國家就是中國。總之,銳劍行動意在向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展示日美同盟的力量和決心。 

解放軍新兵入營,直接在車上痛哭   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