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推行「印太戰略」,結合日本、澳洲和印度等四國對抗中共威脅的聯盟,以建立全球反共聯盟、阻止中共霸權擴張。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13)日表示,事實上就是以「美日印澳」四國機制為依托,企圖構建所謂印太版的新「北約」。這一戰略所鼓吹的是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

王毅近日出訪馬來西亞,馬國外交部長長希沙慕丁一同出席記者會,美國所提出的「印太戰略」,推行的是集團對抗和地緣博弈,維護的是美國的主導地位和霸權體系。這一戰略違背東亞合作中的互利共贏精神,衝擊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損害東亞和平與發展的前景。這一戰略本身就是巨大的安全隱患,如果強行推進,不僅是歷史的倒退,也將是危險的開端。

王毅強調,一個地區的前途命運應當由地區人民做主,東亞國家有權利實現自身的發展穩定,也有權利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作為東亞重要一員,作為東盟的好鄰居、好夥伴,中國一直堅定支持東盟發展振興,堅定支持東盟在地區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堅定致力於東亞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