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緊繃之際,美國對台的軍售也傳出最新消息,據《路透社》12日獨家報導指出,白宮推動3項先進武器售台計畫。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13日) 回應稱「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3項準備對台出售的武器,分別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波音公司生產的「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以及裝置在F-16戰機上的外部傳感器吊艙,用來將戰機的影像與數據立即傳回地面的接收站。

針對美售台武器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 :「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趙立堅強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國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取消任何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回應。

美國推動3項先進武器售台計畫,趙立堅稱此行為「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