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龍江省昨 (12日) 竟傳有8人食物中毒身亡,當地警方調查顯示,是因為「酸湯子」食材冰在冷凍庫將近一年時間,疑似引發食物中毒,經過當地公安機關刑事技術部門現場提取物檢測,排除人為下毒的可能。

中媒新晚報報導,10月5日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某家庭聚餐,共12位家庭成員參與,其中有9名長輩全部食用了「酸湯子」(是用玉米水磨發酵後做成的一種粗麵條,當地稱之為酸湯子),有3名年輕人因為不喜歡這個口味,所以沒有跟著食用,沒想到當天中午,食用酸湯子的長輩們陸續出現身體不適,送醫後8名長輩搶救不治。

經雞東縣警方調查顯示,引發中毒的酸湯子食材為該家庭成員自製,且在冰箱中冷凍近一年時間,疑似該食材引發食物中毒。經當地公安機關刑事技術部門現場提取物檢測,排除人為下毒可能。

黑龍江省衛健委食品處對此表示,雞西食物中毒事件經流行病學調查和疾控中心採樣檢測後,在玉米麵中檢出高濃度米酵菌酸,同時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檢出,初步定性為由椰毒假單胞菌污染產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中國黑龍江省8人因食用冷凍一年的酸湯子,食物中毒身亡。   圖 : 翻攝自新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