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於昨 (11) 日晚間報導聲稱已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竊密案件」,還發出「被失蹤」一年多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前理事李孟居的道歉影片,影片中李孟居面有難色地向「祖國」認罪,引起軒然大波。對此,香港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於今 (12) 日表示,此為中共武力恐嚇台灣的另一種方式,透過捉拿在中國的台灣人充當「人質」,並嘗試配以強硬的外交手段下拿到好處。

李孟居在去年年中失聯,至今才由中國國安部的認罪片段得知他的下落。在新聞片段中,他表示被「騙」到香港聲援反送中運動,並在網路知道武警在深圳集結,於是前往深圳拍攝武警集結的狀況,不幸在拍攝期間被捕。中國已於去年10月 (31) 日對李孟居執行逮捕,並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秘密罪將案件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

羅冠聰表示,在12位港人涉嫌「被送中」之際,中共又再度實施「人質外交」策略,表示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情報機關竊密案件,並在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發佈其中一位案例李孟居的認罪片段,這是中共在武力威嚇台灣時另一種威攝的方式,透過捉拿在中國的台灣人充當「人質」,並嘗試配以強硬的外交手段下拿到好處,亦有助穩定中國國內民情軍心,營造強而有力的國家威望。

羅冠聰說,對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到訪香港的遊客而言,到示威現場或甚參與遊行根本是相當正常的事,當中可以是出於好奇,或是支持香港市民爭取民主的訴求。從中共官媒釋出的資料顯示,李孟居很可能只是其中一位在香港參與過示威的台灣人,並因支持香港示威而到深圳,希望獲得武警集結的資料片段,好讓香港市民更有效地判斷策略。

羅冠聰表示,「在街頭錄影就能夠偷取到國家機器?哪國的國家機密是隨街放置的?」他認為這是實實在在的政治罪行,因為聲援、支持或同情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而被送進監牢,逼其坐冤獄。

羅冠聰也對央視的「諜報」做出評論,認為有一大部分都是這樣砌詞而成,將在中國的台灣人將成中共談判的籌碼。他也表示,在完全缺乏法治的中共下,沒有人是安全的,「身份」可能就是被逮捕的原因。

羅冠聰更呼籲台灣當局透過國際施壓令中共讓步,讓國際輿論壓力發酵,再從各方面監察中共接下來的一舉一動。

李孟居在去年年中失聯,至今才由中國國安部的認罪片段得知他的下落。   圖截自央視。

羅冠聰臉書發文。   圖截自羅冠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