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 (Kelly Craft) 前幾日在推特轉發其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期間的人權聲明,表示美國嚴重關切威權政府利用武漢肺炎的大流行造成的人權侵害,其中把吹哨者醫生李文亮寫錯成另一中國醫生閆麗夢。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今 (12) 日回應,連基本的人名事實都沒弄清楚,暴露了美方的無知和不負責任。

克拉夫特於前幾日在推特轉發的聲明中表示,美方嚴重關切威權政府以武漢肺炎的大流行為由,以證明對公民和公民社會進行無端鎮壓具有正當性。其中提到,「我不禁想起閆麗夢,這位中國醫生因試圖警告世界有關令人不安的武漢肺炎感染群,而受到譴責,後來死於冠狀病毒。」似乎將李文亮錯置為閆麗夢。

對此,趙立堅回應:「我要告訴你的是,閆麗夢還活著,可是被她說死了,美方提到的應該是李文亮醫生。」趙立堅接著迴避對號入座的嫌疑,接著表示李文亮是優秀的共產黨員,被授予烈士稱號。

趙立堅表示,美方有關發言連基本的人名事實都沒有弄清楚,就信口開河,充分暴露了美方有關人士的無知和不負責任。他更試圖洗清武漢病毒來自於中國的嫌疑,強調該冠狀病毒是人類的公敵,但散播仇恨對抗的政治病毒,同樣是世界的威脅。

最後趙立堅說:「美國少數政客和官員應該尊重科學,尊重基本事實,停止在疫情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停止搞政治化,污名化,切實把精力真正地放到改進自身抗疫工作和維護美國人民生命健康上去,同時為國際抗疫合作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 (Kelly Craft) 前幾日在推特轉發其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期間的人權聲明,其中把吹哨者醫生李文亮寫錯成另一中國醫生閆麗夢。   圖取自美駐聯合國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