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項揭曉馬拉松在今 (12) 日下午5點落幕,由最晚被設立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結束這一年一次的盛事,美國學者Paul R. Milgrom和Robert B. Wilson的「拍賣理論」讓他們抱走了這座獎項。

美國學者Paul R. Milgrom和Robert B. Wilson因「改善拍賣理論和新拍賣形式的創新」獲此殊榮,他們在原先經濟模型的「拍賣理論」基礎下,研究出因應社會更多複雜分配現象的拍賣形式,使全球各地的賣家、買家及納稅人都受益。

對此,83歲的得主Wilson表示,網際網路對拍賣有「十分深遠」的影響。回溯去年諾貝爾經濟獎的得獎原因為「在減輕全球貧困方面的實驗性做法」,前年獲獎之一為「將氣候變化納入長期的宏觀經濟分析」,可知帶有解決社會問題色彩的問題意識更獲青睞。

截至2016年為止,經濟學獎得主約60 % 是美國公民,近40 % 來自西歐;雖然其設立較另五個諾貝爾獎項還晚,該獎仍是諾貝爾獎中女性得主最少的,至2019年為止,僅有兩位女性得主。

諾貝爾醫學獎、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及和平獎得主已先後在 (5) 日至 (9) 日陸續出爐,今天公布的經濟學獎是2020年諾貝爾頒獎季的尾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得主的獎金從900萬提高至1000萬瑞典克朗 (約新台幣3200萬元),由得主依比例分配。

美國學者Paul R. Milgrom和Robert B. Wilson的   圖截自諾貝爾獎Youtub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