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將進入秋冬季節,隨著天氣變冷,歐洲近日來的武漢肺炎疫情又開始肆虐,不但德國禁止酒吧在晚上11點以後營業,巴黎也宣布要封閉部分市區。中國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專家楊功煥表示,新冠病毒的活性跟季節溫度密切相關,疫情將將在秋冬開始反撲,全球第二波疫情已拉開序幕。

楊功煥指出,全球第二波疫情已經開始了,秋冬季氣溫會下降,病毒活性升高,造成疫情在秋冬季節升溫,但因為人類應對新冠病毒的經驗的不斷積累,死亡率已在下降,所以不必像第一波疫情時那麼擔憂。

楊功煥提到,中國已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必要的防控措施政府仍在堅持中,且防疫的意識早已深入到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此外,印度衛生部11日稱,該國確診病例已超過700萬,其中死亡病例有10萬8334例,且在過去24小時,新增7萬4383例確診個案,死亡則新增918例,印度自疫情爆發開始,每新增百萬病例數所需時間不斷縮短,從167天、21天、16天、13天到甚至只花11天的時間,現在單日確診數已超過美國,甚至有專家預估,印度的確診數超過美國只是時間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