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9)年農業遭逢水情挑戰,石門水庫蓄水率截至今(12)日晚間僅剩43%,蓄水量約8480萬立方公尺,創下歷史低點,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午受訪表示,水情嚴峻恐讓二期稻作連帶受到影響,農委會與經濟部將於本周三(14日)開會討論,他希望中央能周延考慮、明快決策,且不論何種決定,皆應保障農民權益。

鄭文燦表示,針對石門水庫蓄水持續下探的問題,他日前在跟經濟部的聯席會議有特別提出來,對二期稻作可能的影響,要請農委會跟經濟部預做準備;目前桃園在民生用水跟工業用水方面,有超過100口的暫備水井,後續將全部啟用,包括埤塘的蓄水,會反向回饋給水廠,但還是要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鄭文燦指出,目前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是民國53年水庫建成至今的最低水位,下下半年預估不會有颱風,未來增加蓄水的可能性也不太大,中央雖已決定採取南水北調、北水南調的策略,讓桃園供水多一點,但他擔憂還是有風險,假如最壞的情況出現,確實會有缺水危機,希望農委會跟經濟部在周三的會議能周延考慮、明快決策。

鄭文燦擔憂水庫蓄水低,恐影響今年二期稻作灌溉作業,希望中央能明快找出因應對策。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