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因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遭罰百萬,事後公司高層疑藉「吹哨者」事件施壓女員工,勞方出面指控遭公司霸凌「被離職」,經市府居中協調今(12)日下午召開勞資爭議調解會,歷經2小時的閉門會議後,康軒行政長暨執行長蔡其修與女員工握手和解,康軒允諾會在官網首頁刊登道歉聲明7日,並給予女員工非自願離職證明書,至於相關和解金額,因雙方簽定保密協議,無法對外公開。 

調解會下午2時於新北市府勞工局召開,該名女員工由新北市議員蔡淑君陪同到場,資方康軒則由行政長暨執行長蔡其修與委任律師出席,主要針對勞方主張的66萬元資遣費、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及業務獎金等問題進行協商,經過2個小時討論,雙方於4時結束會議,調解成功,會後由勞工局副局長吳仁煜代為宣讀結果。 

首先,勞方在9月23日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包含主張資方應依法給付資遣費、績效獎金、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等勞工法令規範事項,這部分的調解結果成立,資方將全部給付不爭執;至於勞方新增提出的精神慰撫金要求,資方也釋出善意,願意補償勞方所受相關損失,由於「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參與人員均有保密義務,且雙方簽訂保密條款,對於和解金額等細節恕難公開,另外康軒也承諾將於官網首頁刊登道歉聲明7天,以表歉意。 

康軒集團公關長許牧民會後受訪表示,針對此次勞資爭議事件造成社會紛擾,康軒公司表達遺憾,也向社會致歉,今天在勞工局及蔡議員協助下順利調解,期待事件盡快落幕,未來會做好本分把公司經營好。 

另外,對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的批評,許牧民說,因為今天才召開協調會,在此之前公司方面不方便多說明,一切按照程序進行,之後希望能與全教總聯繫盡快溝通,讓全教總了解整個事件的原貌。 

媒體詢問有員工在公司貼出指名道姓的字條是否為高層指示? 許牧民駁斥「公司怎麼會要求這樣的事?」,他表示該事件是個人行為,公司絕大部份的員工都是看了媒體報導才知道此事,並不知道是哪位員工所為,公司內有近500位員工,若要大範圍清查何人所為,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該女員工由新北市議員蔡淑君陪同出席調解會。   圖:林昀真/攝

調解會今日下午於新北市府勞工局召開閉門會議,經2小時協調,勞資雙方達成共識順利和解。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