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美豬自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家長們憂心孩子吃到萊豬,新北市府今(12)日號召盒餐業者、教保團體、家長協會等14個單位代表與學校校長,由市長侯友宜率市府團隊共同宣示禁用萊豬,侯表示,既然擋不住萊豬進口,市府要求今年年底前,午餐團膳業者全面換約,全面守護0-18歲小市民們的健康安全,若有業者被抓到使用萊豬,就會計點處罰,嚴重者不排除解約、永不續約。 

侯友宜表示,0-2歲的托育機構、2-6歲的幼保機構及7-18歲的學校及補教機構,是成長期孩子們生活的主要環境,既然明年擋不住萊豬進來,市府就用具體行動守護孩子們的安全,除了學校午餐團膳業者一定要在年底前全面換約,包括0-18歲托育、幼保、學校、補教、課後照顧機構等,全面使用國產豬肉。 

侯友宜指出,目前市府社會局已與托嬰機構,採合約方式明訂使用台豬,讓最幼小的孩子們也能夠安心成長,另外,衛生局、農業局也會擴大稽查抽驗,做好肉品溯源、經發局加強對肉品加工廠商輔導,結合民間力量與市府團隊能量,從各環節阻絕萊豬進入,為孩子架上全方位防護網。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3大目標及5大守護,以「堅持國產」、「全面防護」、「安心成長」為核心宗旨,全力守護學童的「權利」、「食材」、「安全」、「健康」、「信心」,除了要求各校一律於年底前完成午餐契約變更及換約,限用國產豬牛並加定罰則,未來午參內容於中央校園食材登錄平台改版完成後,將會把肉品來源登錄在平台上,家長可隨時檢視孩子當天午餐肉品來源。 

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里事長鄭得興表示,新北市餐盒業者早從前年就開使配合市府規範,使用「三章一Q」認證的國產豬肉,團膳業者會全力配合市府進行契約變更修訂,讓消費者更放心。 

侯友宜強調,新北市團膳業者在今年底換約之前,市府一定會把相關規定敘述清楚,如果業者被查到使用瘦肉精,除了記點重罰,情節嚴重者不排除解約,並永不續約。

新北市府號召盒餐業者、教保團體、家長協會等14個單位代表與學校校長與市長侯友宜共同宣示禁用萊豬。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