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被失蹤」一年多後,昨(11)日晚間突在央視節目中認罪,指當時是被枋寮鄉長陳亞麟「騙」去香港參加反送中運動。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李被中方塑造成是台灣間諜,並透過媒體認罪的作法,看起來是被設計,證明這是中方在製造假議題。

中國官媒《央視》11日在「新聞聯播」節目指出,中國國安機關進行「迅雷2020」專項行動,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竊密案」。其中,自去年8月與外界失聯至今超過一年多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身穿282號紅色囚衣出現在鏡頭前「認錯」:「我覺得很抱歉,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也對祖國對國家或許有些傷害,我覺得暴力是絕對不對的,在任何的民主國家都是錯誤的,絕大的錯誤,必須要把那些暴力繩之以法」。 

對於李孟居被指是台諜一事,鄭文燦今(12)日下午受訪表示,這個案子看起來有設計的狀況,李孟居是民間團體及鄉鎮市公所的顧問,不太可能負擔什麼任務,「我想在中方在製造假議題方面,由這裡可以得到證明。」 

央視報導指出,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後,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候補理事陳亞麟去年7月底找到李孟居,計畫去香港聲援黑衣人,但臨行前陳亞麟突以「沒有請到假」為由缺席,8月18日李孟居獨自抵達香港,一落地就參與「反送中加油」行動,並第一時間將相關圖片發回台灣,第二天再進入深圳觀察武警集結情形,隨後被逮捕,並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秘密罪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