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海事當局於前 (10) 日宣布在該國柔佛州附近水域扣留6艘中國漁船和船上的60名漁民,因漁民未能提供在馬來西亞水域捕撈的許可文件。對此,中國於當日就曾表示高度關注此案,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於今 (12) 日表示,中國使館已派員探視在馬來西亞被扣留的船員,要求馬方公正調查。

據悉,馬來西亞海警於 (9) 日早上9點多時,在南部的兩處海域發現中國漁船,船上所有人都是中國公民,年齡介於32歲至60歲。馬來西亞海事執法機構 (MMEA) 表示,該涉事船船籍是山東秦皇島,被扣留時船上沒有貨物。該船則表示,其原先計畫前往非洲西北部的毛里塔尼亞,因途中故障而被迫停靠。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發言人於前 (10) 日表示,使館高度重視此案,並已派人前往柔佛州對涉案中國船員進行領事探視,也將協助船務公司處理後續事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今 (12) 日表示,目前使館除了派員探視被扣船員,也提供防疫物資和必要協助,中方已經要求馬方依法公正調查此案,保障涉事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並即時通報案件調查的進展。

根據馬來西亞總審計司統計,在2016年至2019年間,馬來西亞海事當局發現中國邊防海軍入侵馬來西亞海域的次數,就高達8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