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知大陸國台辦必然老調重談回應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的情況下,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內容,在第四個議題「積極作為參與區域合作」當中,談到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想法,她以「對岸領導人最近在對聯合國的視訊演說中,公開表示: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為基礎,闡述「在區域國家、乃至於全世界,都在擔憂中國擴張霸權的此刻,我們希望,這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尤其,在全球高度關注印太及兩岸局勢變化的重要時刻,北京如果能夠正視台灣的聲音,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和台灣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及和平對話,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區域的緊張局勢。」她表達了在國際情勢現況對中國大陸比較不利或不友善情勢下,希望藉由雙方共同責任與利益的「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來化解區域的緊張情勢,並促成兩岸的和解與和平對話,以改變國際上對中國大陸的負面印象與思維。

基此良善的政治基調下,蔡總統主張:「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就是台灣人民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意味著,蔡總統是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的發言論調「借力使力」,來共同擔負「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責任,以尋求共同促成兩岸化解對立、改善關係的「有意義的對話」,進而扭轉中國大陸在國際上的政治形象。

從蔡英文政府團隊來看,這就是所謂的對中善意,是希望用兩岸的和解及對話來協助中國大陸目前在國際環境上被處處打壓的政治困境能夠有所改變或改觀,台灣就是站在這個角度上願意貢獻心力,幫助中國大陸解決問題,也進而可以化解區域的緊張情勢。所以,這就是蔡總統「自我認知」、「自我想像」的政治善意,是在兩岸緊張情勢發展變化當中的「和平相處之道與共存之方」,是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寄希望於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高度」,而不是中共國台辦或其他涉台部門層級或層次的慣性制式反應。

然而,從大陸涉台部門的政治角度來看,蔡英文的國慶演說內容,迴避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的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就是老調重談、飲鴆止渴,把「兩岸關係國際因素化」就是「鼓吹謀獨言論、鼓噪勾連外部勢力」,只會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換句話說,兩岸執政當局仍然在各說各話,沒有任何的政治交集,根本就難有「有意義的對話」氛圍與空間存在!難道蔡總統還真的想藉由此次的國慶演說來改變大陸領導人的思維與態度嗎?尤其是「牛頭不對馬嘴」的隔海喊話,縱使是心存善意與善念,也難保不會被解讀成另一種把責任推給對方的「惡意挑釁」呢?

或許,蔡總統的國慶演說真正的目的,是講給台灣內部及美國人聽的。因為,以政治常態來判斷,大陸當局怎麼可能接受或勉強接受沒有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內涵與精神的政治論調呢?蔡英文政府理應清楚大陸當局最關注在意的關鍵問題就在此,棄此不論或把兩岸問題放在「區域安全」與國際形勢發展上去做論述,無論真正的善意「誠意」有多大,在對岸涉台部門看來就會是「沒有善意的善意」,甚至是「較勁意味濃厚的惡意」,要想期待有善意的回應?根本就是緣木求魚,說穿了就只是自嗨罷了!

因此,個人揣測,蔡總統的國慶演說真正的目的是講給台灣內部聽的,要的是讓大家認為兩岸緊張情勢是大陸造成的,不是台灣,更不是蔡英文政府所惹出來的問題;同時,也是講給美國人聽的,兩岸緊張情勢與破壞台海和平現狀就是大陸惡意挑起的,台灣不是麻煩製造者,更不會是破壞台海和平現狀的元凶!在此「自我卸責」的本位主義前提下,中國大陸領導當局怎麼還會領情呢?怎麼還會認為蔡總統的國慶演說當中的對中論調是「心存善念」呢?這就是目前兩岸執政當局與幕僚團隊在政治思維及認知上的落差與歧異,搞不清楚真正的問題所在,弄不通彼此的政治動機與目的,再加上沒有互信基礎及默契,以及「有效的溝通管道」,善意的「政治戲台」再怎麼努力的搭?也只會是自以為是的「白搭」吧!

總之, 兩岸關係真正的問題,雖然未必完全就是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問題,還包括政治作為與行動上的表現,以目前蔡英文政府的「親美抗中」路線,及推動正名、修憲所含括的種種問題上,從大陸領導當局來看就是「政治挑釁」,就是破壞台海和平現狀。因此,兩岸要發展「有意義的對話」或「和解、和平的政治互動關係」,已經是難上加難的嚴峻困局及挑戰了,蔡總統的國慶演說即使真的展現極大的善意與誠意,但在對岸的涉台部門來看,其實,就是還在搞選舉的政治鬥爭操作,是「挾洋自重」的策略運用,說了也是白說,說了比不說還慘!哪裡還有善意解讀的政治空間呢?這就是「兩岸問題」真正難解的地方,善意變惡意,不冒進變挑釁,雙方的政治思維與認知的政治差距真的大到無法想像的程度!

所以,如何以「換位思考」與「同理心」的政治心態及作為,來重建兩岸雙方彼此的政治互信,才是解決兩岸問題的關鍵所在!尤其是當雙方各自放任內部的政治極端或民粹操弄的「同志」,常常刻意製造讓對方難以下台階的政治操作氛圍或行為,其結果,當然,雙方各自的「敵意螺旋」因此不斷地升高,雙方對抗挑釁情緒不斷地加碼加料,最後,就是今天大家所看到的緊張對抗局面更加複雜難解,要想單憑兩岸領導人各自的誠意與善意來加以化解或消弭,恐怕也是白廢心機難以成局了。

本文經美麗島電子報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