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海局勢格外緊張,中國不斷侵擾台灣,幾乎天天都派軍機飛越中線,對台軍事演習不斷,作家龍應台3日時在臉書發表「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一文引發外界強烈抨擊,眾多網友對她變相替中國打壓台灣的言論十分不滿,此事除了引起台灣人眾怒之外,香港時事評論家李怡今天(12日)也在臉書上批評:「最大最可惡的偽善」。

事實上,李怡在9日時就已經先重批過龍應台:「又不是台灣要進攻大陸,你在台灣喊甚麼反戰?你的反戰不就是以虛偽的言辭要台灣接受屈辱嗎?但別忘了,『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李怡更直言,「難怪這位曾經居港多年的作家,對去年香港發生的事不置一詞了。」他當時指出,這個世界,沒有甚麼自古以來、天經地義的先驗的事,只有暴政和自由、文明與野蠻、民主與專制的爭鬥,只有以勢壓理和以理抗勢的對壘。

今日李怡再發一篇文章抨擊龍應台,以「世道人生:最大最可惡的偽善」為題,他先表示,友人告訴他龍應台去年的時候其實有兩次為港人說話,還被小粉紅追擊。友人傳了相關文章的連結給他,他確實沒有讀過,於是趕快讀。

但他讀完之後不但沒有改變對龍應台的想法,反而更堅信自己對她的判斷,「讀後不僅覺得我沒有錯判,而且更難忍受這種扮中立、扮正義而縱惡的虛偽矯情文字。小粉紅的追擊只是無知,不能反證其正確。」

李怡指出,和理非抗爭在印度、美國、南非都成功過,除了因為甘地、馬丁路德、曼德拉等爭取民主自由人士的勇氣和不惜犧牲的精神之外,還因為他們抗爭的對手是「文明的、縱非民主也是有言論自由的政體。」

然而,面對極權專制的政體,歷史上從未有人民以和理非的方式對抗成功,中共就是極權專制的政體,因此,包含中國八九民運,以及香港10多年以來的和理非抗爭皆以失敗收場。

「張伯倫對納粹的綏靖沒有使納粹放棄侵略波蘭。和平主義的高道德呼籲沒能阻止納粹殺猶太人,沒能阻止史太林對波蘭俘虜進行卡廷森林大屠殺,沒有讓日本軍國主義放棄侵華。」

李怡表示,和理非抗爭、和平協商、和平共處是說給善良文明的人聽的,極權政體也說,但他們自己並不相信,他們只相信暴力形成的權力,為了穩固沒有得到民意授權的絕對權力,就必須不斷在內部和外部製造敵人。

他以蘇聯解體為例,蘇聯解體真正的原因是美國雷根總統的星球大戰計劃,美國增加軍費、擴充軍力,迫使蘇聯也投入大量資源作軍備競賽,最後終於壓垮了經濟。

「信奉美國傳統價值的列根,主張小政府、減稅、政府鬆綁,但卻投入最大的軍費;川普上台也奉行減稅卻提出美國歷史上最高的國防預算,建立太空軍,要建立地球上的任何敵人都無法匹敵的美軍力量、技能、勇氣。」

李怡解釋,繼承美國傳統價值的人物,都知道光有好心、善良是不夠的,光講和平是沒有用的,還要有實力。世界有惡霸,因此也需要有善霸。談判要在實力地位談判,和平也需要在世界推動人權民主才能實現。

李怡強調,「專制極權國家,就是邪惡帝國,就是人類文明的敵人,有天然的向惡性:對內壓制和對外擴張。向它釋出任何的和平、善意、退讓,都不能夠改變這種向惡性。」

最後,他說:「無論處於多麼弱勢也只有奮起反抗才有出路。面對強權,向被欺壓的弱勢呼籲和平,是知識人的最大最可惡的偽善。」顯然是再次批評龍應台的反戰說。

香港時事評論家李怡。   圖:翻攝自李怡臉書

作家龍應台。   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