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 (Five eyes)、印度及日本政府今日發佈聯合聲明,要求科技公司在加密通訊的應用程式置入後門,以便執法單位處理線上犯罪問題。

據法新社報導,五眼聯盟(美、英、澳、加、紐)以及印度和日本聲明表示,供應商並不允許執法機關存取加密內容,TelegramMessengerWhatsApp 等「點對點」的加密應用程式「對公共安全構成重大挑戰」,加密限制讓執法機關無法存取內容以偵察重大犯罪,進而影響國家安全。

「雖然加密相當重要,隱私權和網路安全也必須獲得保護,但不應犧牲到完全排除執法,和讓科技產業無力對抗嚴重線上非法內容及活動的地步。」

五眼聯盟呼籲科技業者,可從三方與政府單位合作,政府將與產業擬一套「合理」的草案,使科技公司和政府得以保護公眾及其隱私,捍衛網路安全。

五眼聯盟在去年7月時就已對科技公司喊話要求允許執法單位存取加密數據,以防止犯罪。過去美國司法部長曾為通訊軟體網路犯罪問題槓上蘋果,英國和澳洲也企圖立法存取民眾通訊。此次是五眼聯盟強烈的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