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不顧香港民眾及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背棄一國兩制承諾,美國國務院19日正式通知香港政府,將暫停履行與香港的三項引渡和免稅雙邊協議,包括中止移交逃犯及移交判刑人協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此舉為對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回應的一部分。目前英國、德國、法國、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等國,也已中止與香港引渡協定。美國19日「加入」後,「五眼聯盟」全部與港中止引渡協定。

歐塔加斯發聲明強調,中共採取激烈手段,侵蝕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允諾英國與香港人民的50年高度自治。總統川普對此已表明,美國將視香港為「一國一制」,並對損害香港人民自由的人士採取行動。歐塔加斯指出,依據川普總統7月14日頒佈的行政命令,國務院通知香港當局將中止3項協議,其中包括逃犯移交、被判刑人移交,以及國際船舶營運收入互惠免稅待遇等3向雙邊協議。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居民自由,此番舉措凸顯美國對北京實施國安法決定的深切關注。

而踐踏香港人權的「港版國安法」在6月30日生效,規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項罪名,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香港警方7月底隨即依涉嫌違反國安法,正式通緝6名逃往海外「亂港分子」,包括香港眾志前常委羅冠聰、獨立聯盟前召集人陳家駒、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及美國籍的華府遊說組織「香港民主會」(HKDC)執行總監朱牧民等。並在本月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學民女神」周庭等10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日接受媒體訪問就曾批評,已經至少有2位美國公民因為「港區國安法」遭到鎖定,川普政府正在評估一系列可能作為,要讓北京知道若不善待美國人民、竊取智慧財產權及威脅世界各地人們,美國不會袖手旁觀。而除了美國之外,目前英國、德國、法國、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等國,也已中止與香港引渡協定。隨著美國的加入,「五眼聯盟」已全部與港中止引渡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