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說向對岸遞橄欖枝,卻遭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解讀為已感受到戰爭懲罰的嚴重性。陸委會呼籲對岸約束官媒,「不要再有令親痛仇快的妄言妄行。」

大陸委員會今天晚間以書面形式,針對胡錫進的相關發言,作上述表示,並稱對於胡錫進的談話感到「非常遺憾」。

蔡總統在上午發表國慶典禮談話後,胡錫進隨即透過微博聲稱,蔡總統本次演說中,涉及兩岸的內容是近年「口氣最軟的一次」,原因是中國大陸最近的軍事準備,令其感受到可能真的遭到戰爭懲罰的嚴重性。

陸委會則指出,蔡總統國慶談話呼籲北京當局要實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聯合國的談話,為區域及兩岸和平穩定,和台灣共同負起責任,促成兩岸的和解與和平對話。這是高度負責任的態度,也是在不改變政府一貫堅持的立場與原則下,所釋出的善意。

陸委會表示,胡錫進在微博極盡惡意及挑釁的談話,不僅是阻礙兩岸間可能的善意互動,而且企圖尋釁生事,刻意製造雙方的對立衝突,其居心叵測。

陸委會認為,北京當局不應放任官媒胡言亂語、胡亂放話,在兩岸升高敵意,在區域及台海製造事端。陸委會強烈呼籲對岸,今後要嚴格約束官媒及旗下媒體,或個人的言論,不要再有令親痛仇快的妄言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