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對台灣軍事動作頻頻,軍機擾台已不罕見,現在更進一步會以無線電反嗆台灣空軍。《彭博社》台北分社社長埃利斯(Samson Ellis)昨(8)天發布一篇分析,指出中國出兵台灣需要付出慘烈代價,至少數十萬人傷亡,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也願意付出。

埃利斯指出,中國威脅武力解放台灣超過70年,外界普遍認為如果真的出兵,將引發美中戰爭。埃利斯分析,從表面上的數據來看,兩岸軍事力量中國占盡優勢,光是軍費開支預算,中國就是台灣的25倍。因此,中國每每提到武統議題時,就相當樂觀地描繪攻略過程,如開戰前以網路部隊透過電子戰攻擊台灣的金融系統、關鍵基礎設施、美國衛星,同時出動軍艦騷擾限制燃料、食物等物資補給,接著就是利用空襲「斬首式」殲滅台灣政治、軍事領導人,接著就是投放傘兵入侵台灣海岸線,滲透、佔領、建立灘頭。

然而,考慮到其他因素,台灣占有地理優勢,除了四面環海、多變天氣、蜿蜒崎嶇的海岸線等,台灣早已為中國侵犯的可能做了數十年準備,擁有數千枚地對空導彈和高射砲,可在中國入侵本島錢造成嚴重打擊。另外,中國侵台所需考量一大重點便是美國,倘若兩岸開戰可能進而導致美中開戰。

即使侵略台灣需要考量、代價相當大,但埃利斯認為,習近平會對領土爭議採取強力措施,從香港、南海及新疆等議題可見,習近平根本不會顧忌國際譴責。因此,就算對台戰役將使北京付出慘烈代價,至少數十萬人傷亡,但習近平可能也願意接受。埃利斯說 :「我們可能低估中國做出重大決策的決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