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正逢雙十國慶,許多政治人物透過臉書發文慶祝,而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與眾不同,以另類方式慶祝「雙十節」,他表示,「霜食節快樂!」繼上星期中秋節,本週又是三天連假,「雙十」正好吃「霜食」!邀請各位到台中走走,來他的選區吃個冰、散散心。

陳柏惟9日在臉書上指出,台語有句話叫做「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1911年的10月10日,大清帝國正發生武昌事件,而當時台灣在做什麼呢?彼時的台灣,因為製冰業蓬勃發展,以大稻埕為中心往外擴散,據台灣回憶探險團的資料,光大稻埕一帶,就有500位冰淇淋商人。

陳柏惟提到,聚珍台灣的文章也寫道,1911年出版,供當時警務人員學台語的「語苑」,有一篇文章描寫台灣四五月,商店生意比較清淡時,就會推出只要消費一定金額,即發給優待券的活動,可以去冰店以便宜的價格吃冰淇淋,鼓勵大家多消費,冰淇淋也可以是振興消費的利器,而當時最流行的口味是西瓜,最高級的是美國來的冰淇淋,據說口感柔軟,通常在上等喫茶店販售。

最後,陳柏惟呼籲,適逢連假,邀請各位到台中走走,來他的選區吃個冰、散散心,祝福大家連假霜食甜蜜、霜食開心!

此文一出,引起網友們留言表示,「只放假,不紀念」、「說台灣歷史就對了!」、「期待有一個屬於臺灣的記念日」、「對台灣來說,非常莫名奇妙的國慶日」、「台灣人自己過自己的霜食節」、「唯一和台灣人有關係的慶祝理由」、「霜食節吃起來」、「等一下就來去吃霜淇淋慶祝一下」、「這業配很高招」。

陳柏惟透過臉書向大眾祝福,「霜食節快樂!」   圖 :翻攝自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