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慶主題是「2020民主台灣.自信前行」,總統蔡英文今(9)日傍晚於臉書發文表示:「這次國慶,我們邀請到來自各行各業的防疫英雄,為大家領唱國歌,,這些國歌領唱代表,有協助指揮中心宣導防疫措施的醫師,有千里出任務帶國人回家的護理師,也有在實驗室裡分離病毒株、研究抗體的學者專家。」

年初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使得2020年成為全球坍方的非常時期,台灣卻因防疫人員義無反顧的努力,使疫情得以被掌握、國內影響降至最低。蔡英文表示,協助落實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村里幹事、基層警員、移民署同仁,以及不可或缺的國軍弟兄姊妹也在列。

因此,領歌代表代表也有短時間內生產工具機、建立口罩國家隊的業者,有運送防疫物資的郵差,也有在第一線辛苦發放口罩的藥師。

「這些防疫英雄,或許你不一定認識,但他們都是守護台灣的無名英雄,都有說不完的熱血故事。」蔡英文以敬意作為全文收合:「明天,就讓我們在國慶典禮上,好好向所有的防疫英雄致敬!」

今年國慶煙火秀,將於明日晚間8點,在台南市安平區漁光島施放,預計施放1萬6882 發,約33分鐘,分為「回眸大員(台南古稱)」、「古都府城」、「抗疫英雄」、「國防自主」,以及「團結台灣、民主勝利」5大節目,每一節目演出時長約莫7分鐘。

總統蔡英文在109國慶晚會致詞。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