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印度媒體一事今天持續發酵,許多印度網友在社群媒體貼出中華民國國旗慶祝雙十國慶,更有印媒預告明天起推出專題,鼓吹台印發展緊密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刊登雙十國慶廣告與報導台灣的印度媒體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引發印度民間反彈,今天持續發酵。印度媒體製作專題報導,許多網友在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回嗆,還發起在網路上張貼中華民國國旗一起慶祝雙十國慶的活動。

印度孟買一家標榜「公正、無懼」的新聞媒體News21預告,將從10月10日雙十國慶當天起刊出一系列報導,鼓吹強化台印間外交、經濟、文化和人民之間關係,並訪問學者、專家的觀點和建議,描繪台印兩個民主國家為永續發展與和平而推動更緊密關係的藍圖。

*_TheNews21_* initiative. From *Taiwan's* Foundation Day, we will publish series on India-Taiwan relations. Scholars,...

TheNews21 發佈於 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一名印度商界人士普拉德漢(Gaurav Pradhan)推文上傳一大張中華民國國旗,反駁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給媒體的信函中稱「台灣不應該被稱為一個國家」,表示台灣是一個有民選總統,且拒絕向中國低頭的國家。

另一名印度網友畢傑(Bijay)則推文上傳中華民國和印度國旗,上面有「印度慶祝台灣國慶」英文的圖片,表示「我們絕對會慶祝台灣國慶」。

還有一名印度網友Soumyajit推文貼出總統蔡英文和印度總理莫迪一起喝珍珠奶茶與印度奶茶的漫畫,表示「印度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還有網友推文說,中國可以收買印度媒體,但印度人民拒絕「一個中國」政策。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就中國大使館發言警告媒體一事僅簡短表示「印度的自由媒體可報導他們認為合適的議題」。曾推文公布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向媒體發函內容的獨立記者考爾(Aditya Raj Kaul)在轉發中華民國國旗慶祝雙十國慶後推文:「如果這件事情政府高層不做,讓我們來做!」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庫瑪(Rajan Kumar)告訴「金融快報網路版」(Financial Express Online),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就「一個中國」說法發函印度媒體,反映出一個威權體制如何誤解民主制度的運作,印度媒體不像威權國家那樣受政府控制,許多媒體機構在任何時候都會批評政府立場,且這樣的異議在民主國家受到讚揚。

庫瑪說,如果暗示媒體必須遵循政府方針,等於是支持審查制度,為印度人民所憎惡。中國外交官顯然不了解民主制度如何運作,也不了解新聞自由的基礎。

他認為,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這麼做對北京弊大於利,中國外交官要麼對民主一無所知,無法根據他們的專業水準陳述觀點;要麼是對國內展現忠誠及戰狼的積極。但後者的可能性較大,因為他們可能是為了職業生涯和個人而向國內發言,即使是以損害中國聲譽和國家利益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