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雙方衝突尚未解決,雙方仍處於對峙狀態,印度日前在奧里薩省沿岸成功試射可攜帶核子彈頭的新型「英勇飛彈,射程800公里,由於近日印度不斷視射飛彈,以對敵人產生威懾作用。

根據中央社報導,印度政府高層人士向亞洲新聞國際通訊社(ANI)指出,新型「英勇」飛彈3日在奧里薩省(Odisha)沿岸試射成功,這款飛彈較現役的「英勇」飛彈更輕、更容易操作,可打擊800公里外的目標,且飛彈在朝向目標飛行的最後階段,會以超高音速飛行,讓敵人不易攔截。

印度在九月底時先是成功試射增程版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十月初軍方自製阿瓊(Arjun)主戰坦克也成功試射射程超過4公里的雷射導引反坦克飛彈,中國媒體認為,印度頻頻試射飛彈,是對中國軍隊示威。

中國解放軍與印度軍隊自5月初在拉達克(Ladakh)東部中印實際控制線(LAC)頻頻發生流血衝突,局勢相當緊張,而巴基斯坦也在印巴控制線(LoC)蠢蠢欲動,讓印度軍隊要兼顧兩國威脅,負擔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