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至,美中關係也成為兩黨候選人攻防的焦點議題,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今(8日)在辯論會上稱 :「比起川普,國際領袖更尊敬習近平」,引發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受訪時,也盛讚前總統馬英九「健談、比蔡政府友善」,被認為與賀錦麗讚習近平的言論如出一徹,兩人親中立場再度引起討論。親綠粉專「只是堵藍」就將賀錦麗與柯文哲的發言做成梗圖狠酸,更批馬英九與柯文哲這麼親中,「民進黨政府都不用管的嗎?」

美國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賀錦麗援引上月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釋出的民調,其中調查指出民眾對6國領袖的信心,川普以16%墊底,習近平的信任度則為19%,賀錦麗稱,川普對中貿易戰導致製造業更衰退,讓美國盟邦領袖選擇更尊敬習近平,而非川普。

對照台灣,柯文哲日前被媒體報導曾在9月底密會馬英九,甚至對馬的態度大轉彎,讚馬是 :「正派的人,比目前蔡政府善良太多」,他5日受訪時又再度表示,馬英九是 :「friendly、蠻友善的人」,與過去批馬的言論相去甚遠,由於馬英九支持九二共識被認為立場親中,柯文哲讚賞馬英九也被解讀為向中國靠攏。

對於賀錦麗與柯文哲的親中言論,粉專裏的網民紛紛表示:「沒辦法人家認為已經很穩了!等著做副總統」、「毫不避嫌地舔共」、「這些吃裡扒外之流,國內國外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