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在台海周邊密切展開大規模軍演,侵擾我國空域,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是否可能開戰也備受討論。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發文高呼:「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質疑政府把人民當籌碼,呼籲大眾「反戰」,對此,不僅律師呂秋遠開嗆:「不管你說什麼,我反共。」苦苓也怒批,現在不是要不要打仗的問題,是要做自由人或是做奴才的問題。

龍應台6日在臉書發文寫下讀書內容,並表示:「戰爭是可以把人民當籌碼、豪賭一盤的嗎?戰爭是可以當綜藝茶餘飯後隨便聊聊的嗎?怎麼我看見的卻是文明所有細節的毀滅呢?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引發網友群起撻伐。

呂秋遠反諷,身為一位德國作家,擔任過中華民國的文化部長,龍應台眼前所見只有反戰爭,看不到挑釁的是誰、納粹化的是誰、迫害佛教、道教、基督教與天主教徒的是誰、殺害、性侵、「再教育」香港人、維吾爾族人的是誰,「然後在自家的書房裡,輕酌著咖啡,翻看著西方文明的戰爭威脅原文書,讓一隻貓輕輕柔柔的窩在身邊取暖。」呂秋遠表示,在龍應台的文章裡,看不到文明,只聞到「左膠式的布爾喬亞腐臭」,更怒嗆:「不管你說什麼,我反共。」

稍早,苦苓也在臉書批評稱,現在不是要不要打仗的問題,是要做自由人或是做奴才的問題。不少網友也留言稱,「大江大海老奴才」、「 大中國數千年來的奴才思想」、「很多人覺得要打仗是執政黨的事,如果發生戰事也不關他的事(是以爲子彈及飛彈會挑人打的嗎?),我想這些人肯定沒看過香港黑警的兇狠及中共武警的殺人不眨眼,對比香港年青人手無寸鐵上街反送中的義無反顧,真的汗顏...只要台灣戰敗的下場就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自由民主轉眼間消失!」 

苦苓痛批龍應台,隨後網友也湧入回應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