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辯論會今(8)日登場,代表共和黨的現任副總統彭斯,與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在對中政策、種族歧視等議題屢屢交鋒,然而,當辯論進行到一半時,眼尖的媒體與網友發現,當彭斯為政策辯論時,一隻蒼蠅停留在他頭上也不知,反引起網路熱議迅速變成「迷因」,成為辯論會後的最大贏家。

主持人在辯論會提問中,問到兩名副總統候選人,如何形容美國與中國關係,是競爭對手?還是敵人?賀錦麗將矛頭指向川普,批評川普對中國的政策,造成大量美國人失去生命與工作,也讓美國失去立場。不過,彭斯隨後回擊拜登是共產黨的啦啦隊長,川普將歐巴馬流失至中國的工作職缺帶回美國,甚至多創造了幾百萬的工作職缺,讓中國議題再次成為辯論的焦點。

另一方面,當辯論到美國敏感種族議題的「泰勒(Breonna Taylor)之死」問題時,直播錄像顯示彭斯頭上停留一隻蒼蠅,在他頭上待了2分鐘左右。雖然這隻蒼蠅未能影響左右辯論進行,但這隻蒼蠅引起網友熱議與迷因旋風,不僅讓人想起希拉蕊在2016年辯論時也被蒼蠅亂入,網友完全忘記副總統辯論的所有議題,只記得一隻蒼蠅,直呼原來蒼蠅一向是辯論會最大贏家。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反應緩慢,屢屢遭人質疑失智的民主黨總統提名人拜登(Joe Biden),很快就在推特貼出他手持蒼蠅拍的照片,趁機呼籲支持者提供小額捐款。拜登的競選基金會也推出募款小物蒼蠅拍,盼望喚起支持者熱情鎖定勝局。 

美副總統彭斯辯論過程,有隻蒼蠅停了兩分鐘在彭斯頭上,迅速變成迷因瘋傳。   圖:擷取自推特

拜登基金會立刻推出蒼蠅拍募資,嘲諷意味十足。   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