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幅號稱是毛澤東的書法真跡被竊,價值23億港元(約新台幣85億元),結果贓物買家僅用500港元(約新台幣2000元)就購入,還因為覺得贓物太長不好展示,竟將其裁剪成兩半。這名買家因為涉嫌處理贓物被捕,已獲准保釋候查。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這幅號稱是毛澤東的書法真跡《紅軍第四軍司令部政治部佈告》,原本中國知名收藏家符春曉所收藏,但其住處日前遭竊,價值23億港元的毛澤東真跡也被竊賊得手。然而,竊賊兜售贓物時,卻僅以500港元的價格賣給一名林姓男子,林男也認為該作品是贗品,因此在為其裱框時,還因為作品2.8公尺過長,將其親手對半剪開,以方便裱框。

港警循線辦案,9月中旬就將林男逮捕,並依涉嫌處理贓物等罪送辦,目前已獲准保釋候查。贓物雖被拿回,但早已被對半剪開,嚴重毀損,原物主符春曉經確認後,得知作品已經無法復原。符春曉感嘆地說,「《紅軍第四軍司令部政治部佈告》上有時任軍長朱德、黨代表毛澤東、政治部主任陳毅簽名及蓋章,是無價之寶,他非常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