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DRAM之父」高啟全在今年10月1日與中國半導體企業紫光集團的合約到期,日前已宣布將退休回台享受晚年生活,然而外界紛紛揣測,高啟全的離開不只是因為個人的規劃,也有一部分與美國抵制中資企業有關,外傳紫光集團在去年底的負債率已超過七成,甚至可能成為美國下一波制裁對象。

高啟全今年68歲,曾在英特爾、台積電等公司任職,是旺宏電子創建人之一,執掌過南亞科、華亞科,被業界稱為「台灣DRAM教父」。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在2015年風光來台,打算大舉收購台灣多家半導體公司,然而最後挖走了高啟全,在業界拋下震撼彈。

高啟全與紫光集團一簽就是五年的合約,他幫紫光建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產能,且還找封裝測試等台廠合作,也協助紫光收購、投資台商在中國的工廠。

如今美中關係惡化,中資企業接連遇阻,有專家推測,美國制裁華為、中芯企業後,在半導體方面,紫光集團將成為未來打擊的目標,目前紫光在上海掛牌的股價為25.43元人民幣,和2015年的高峰139.5元相比,遠遠不及四分之一,反觀台灣聯發科今年股價大漲,以紫光目前的市值都還不及其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