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主導上議院通過了2020年《農民農產品貿易和貿易(促進和便利化)法案》和2020年《農民(產權和保護)價格保證和農業服務協定》法案,引發抗議。農民行駛拖拉機上街抗議,而印度在野黨的國大黨領導人拉胡爾·甘地坐在有坐墊的拖拉機上,引來執政黨批評。對此,拉胡爾炮轟莫迪對中國侵犯印度邊界拿不出辦法,並說如果國大黨執政,印度安全部隊會在15分鐘內將中國從邊境擊退100公里 。

據《今日印度》報導,莫迪政府的民航部長普里稱 :「國大黨發起的抗議是一場政治性抗議,參加的都是那些既得利益被農業法案傷害的人。可坐上拖拉機上的坐墊沙發並不是一種抗議,這是旅遊式抗議……」

面對執政黨的批評,拉胡爾打趣說,總理新的「印度航空一號」飛機,可花了納稅人的錢超過800億盧比,這可不僅僅只有一個坐墊,還有著許多豪華床來為他的舒適服務。對此,還借中印邊境緊張抨擊莫迪 :「如果國大黨執政,印度安全部隊會在15分鐘內將中國從邊境擊退100公里」。

6日當天在參加反對農業法案的抗議活動前,拉胡爾被媒體問到參加抗議帶著坐墊一事,拉胡爾反問媒體 :「你們為什麼不問問他們這個問題呢?」拉胡爾抨擊莫迪僅僅因為他的朋友川普有一架,然後就在VVIP專機上浪費了數百億盧比。

日前莫迪、副總統、總理訂製的B777飛機從美國抵達德里,該飛機的正式呼號是「印度航空一號」,而另一架同等規格的飛機預計也將在不久後交付。兩架B777飛機將作為VVIP的專機使用,耗資超過840億盧比(約11億美元)。

國大黨領導人拉胡爾·甘地(左一)開拖拉機參加農民抗議。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