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最後一位文膽」李靜宜今(6)日舉行新書發表會,時任前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出席致詞時,對於立法院通過要求美國協防台灣、台美復交決議案,他直言「要把我們的命運交到遠在天邊的人來協防我們,這種事情現在的政治人物怎麼做得出來呢?」如果李登輝在天之靈,一定馬上說「你在搞什麼?」

李靜宜今天在紀州庵舉行「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新書發表會,除了邀請蘇志誠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總統醫療小組前召集人連文彬,以及前央行總裁彭淮南等人也應邀出席。

蘇志誠分享往事時提到,立法院今天通過決議要求美國協防台灣、與台灣建交,「要把我們的命運交到遠在天邊的人來協防我們,這種事情現在的政治人物怎麼做得出來呢?」他還說,如果李登輝在天之靈,一定馬上說「你在搞什麼?」

蘇志誠強調,李登輝敢於對抗美國,「不要人家端給你什麼你就吃」,有一次訪美降落夏威夷,李登輝知道只能待在少尉辦公室而拒絕下機,最後是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長上機乖乖聽李登輝訓話。

蘇志誠說,兩岸永遠是李登輝最關心的,敢於派出完全沒有政治歷練的人去跟中方接觸,他把「匪諜」有關的法律都解除,人民才能免於恐懼,但現在卻漸漸恢復,「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條文,開始緊摳過來」,相信這是李登輝不想見到的台灣民主方式。

蘇志誠說,李靜宜的書中提到,當年國統會稿子中,李靜宜為了2個字力爭到底,「把台灣經濟成果『分潤』全中華民族」,所有長官都認為「分潤」不通,但大陸的經濟發展,是不是分潤台灣經濟發展成果?既然對台灣民主發展這麼有信心、這麼引以為傲,為什麼沒信心把台灣民主發展成果分潤給中國大陸。

王金平致詞時表示,李靜宜是李登輝的最後一位文膽,精準抓住李登輝想表明的意念,用字遣詞清楚,並顧慮到李登輝特殊的口語,非常不容易。李登輝奉安禮拜明天舉行,這本書讓人感觸特別深,這本書可以當小說看,也可以當歷史看,希望讓對李登輝有意見的人能有新的認識和重新定位。

連文彬則說,李登輝血型比較特殊,每次出國都要帶1000c.c.的血液,還要保存在一定的溫度,在車上、飛機上都要放在冰箱中保存,這是他服務李登輝13年半的時間中,比較緊張、辛苦的事。

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最後一位文膽」李靜宜新書「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   圖:翻攝李靜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