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將在10月7日舉行國葬。這不是臺灣研究李登輝及其「寧靜革命」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劃分封建時代與近代里程碑的法國大革命,是世界史上非常重要的革命之一,自由、平等、左派、右派等等耳熟能詳的概念都源自法國大革命。然而也要經幾次民主、君主復辟,歷八十年才完成法國的民主改革。其他如德國、日本義大利、荷蘭、西班牙等,也都經歷長期慘痛戰爭與抗爭,乃至瀕臨亡國才得到民主,像臺灣這種僅一位政治強人、一代人的努力就有如此輝煌成績,才是其他後進國家想要學習的典範。民主不能長久等待!

各國的政治體制換軌經常在改革、革命間徘徊。改革會受到利益既得份子的抵制而容易停滯不前;革命則是以新專制獨裁者取代舊專制獨裁者。像李登輝掌舵的改革列車,能時而朝野折衝妥協、時而大步邁進而至完成民主體制。這過程應該是尚未民主國家的朝野,努力學習的議題。

自習近平更集權專制後,共產黨內呼喊改革之聲如蔡霞等,也將此起彼落。要如何將之引導走向民主自由,不致改革中挫,乃至繼之以流血革命收場,實應研究臺灣及李登輝的民主改革!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