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陽江國家糧食儲備中轉庫,近日被踢爆混入2500多噸鎘超標稻穀,時間長達2至3年。根據中國法院判決書顯示,共有4人涉案,分別被判處1年至5年徒刑。對此,中國民眾相當不滿,認為處罰根本過輕,到時候保外就醫、獄中表現良好提早出獄,這件事就「相忘於江湖」。

根據中國法院判決書顯示,在2017年至2018年期間,4名被告多次購入湖南攸縣的鎘超標稻穀,並將其運送至廣東陽江市東城國家糧食儲備中轉庫。兩年間,被告共向廣東陽江市東城國家糧食儲備中轉庫運送了上萬噸稻穀,其中大約2597噸鎘超標。法院以「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對4人處以1年至5年徒刑。消息被媒體揭露後,有許多中國網友感嘆「處罰輕了吧?」、「人間地獄,在正常人眼中的重罪基本輕判,輕罪基本重判。」、「保外就醫,獄內表現良好減刑提前出院,相忘於江湖」。

除了鎘超標稻穀,中國今年4月也爆出鎘超標毒大米事件,涉及7家湖南省益陽市的企業。該事件曝光後,已經有大量毒大米製成米腺流向雲南等多地,剩餘的鎘超標毒大米數量大約為99.42噸。根據醫學界專家的警告,長期食用鎘含量高的食物,可能損害腎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