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於今(6)天在立法院會通過名單後正式啟動,台灣民眾黨團也先行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出民眾黨團的修憲版本,同樣聚焦公民權下修18歲、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兩院,以及盼藉這次機會,也一同調降修憲門檻。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今天在立法院會裡面,會通過(付委)民眾黨團提出的修憲版本,包括:公民權下修18歲,要修改憲法130條這樣的修憲版本,民眾黨團的提案是先經過民眾黨團立委、時代力量、國民黨與陳柏惟一共30名立委的連署。

賴香伶說,對民眾黨來講,當然希望這次修憲成為回應國人期待的重要時機點,所以早在今年2月開議時,就跟立法院長游錫堃提過修憲委員會的組成,並在這個會期順利組成,在修憲委員會啟動後,相信公民權下修18歲這點,就是各黨各派可以拋棄成見,取得最大共識的最重要焦點。

賴香伶也提到,至於修憲之路會不會顛簸,會不會重演立法院第八屆(的失敗),讓國人失望,或修憲本身為什麼這麼難,就制度與結構的問題,各黨要不要放下成見一起來面對;這次民眾黨也組成修憲小組,希望第八屆沒完成的任務,在這次第十屆因為民眾黨加入國會而有所改變,發揮關鍵少數的力量。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接著說明,民眾黨在這次的修憲有三大主張,第一是降低公民權至18歲,一憲二法的修憲提案;第二是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將監察權回歸立法院、考試權回到行政院,並設置獨立的考試與審計機關等;第三是調降修憲門檻、還政於民,立法院有很多重要的憲改訴求,但修憲有高門檻,要900多萬票複決才能成功,因此也希望藉這次機會,調降修憲門檻,呼籲朝野各政黨不要模糊焦點,對於國人已經有凝聚高度共識的提案,一定要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