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即將進入秋冬季,面對武漢肺炎的疫情依舊嚴峻,同時還需防範流感的雙重夾擊。不過卻有中國媒體披露,目前中國的流感疫苗已經「一針難求」,黃牛價更飆漲3倍。

根據《中新經緯》報導,一名在北京市民在9月時想要預約接種流感疫苗,先詢問了當地社區服務站,工作人員卻表示,9月的180支疫苗已經全部打完,不過從23日到29日已經有超過1千多人預約。另一家首都醫科大學附設門診則指出,預約已經排到11月底。試著詢問第三家私立醫院,電話卻一直處於忙線的狀態。北京和平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表示,往年10月才會開始預約接種,今年卻提早到9月。

這位市民轉向詢問黃牛疫苗,黃牛也表示,最近的疫苗極度供不應求,廠商和醫院提供什麼就得接受,即使加價也不能選。疫苗的價格則從原本一劑128153人民幣,黃牛價暴漲3倍至329398人民幣。

目前中國的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溫州等地區都出現流感疫苗短缺的現象。流感疫苗市佔最高的華蘭生物公司表示,目前沒有擴大產能的計畫,因為增加相應的生產線很難在短時間做到。此外,根據疫苗管理的相關法規,疫苗分發的過程繁瑣,企業無法直接供貨給接種單位,也不能隨意調貨,導致各地疫苗分配不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