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因為違返居家檢疫條例,6次外出趴趴走,遭到密報後被開罰最重100萬元。沒想到康軒疑似秋後算帳,自行揪出「吹哨者」,予以要求離職,新北市政府接獲該名勞工申請調解,事件才曝光。新北勞工局今(6日)將前往勞檢,預定12日召開調解會,雖然還未確認該員工被離職,但消息一出,已經掀起一片罵聲。

康軒老董李萬吉9月5號返國,原本應該乖乖居家檢疫,但他故意將定位手機放在家中,外出高達6次,而外出時也沒有配戴口罩,遭到新北市衛生局開出100萬元的最高罰單。

由於李萬吉隱瞞外出事實,被逮到後疑似認為是有員工密報,中央社報導,該公司自行揪出「吹哨者」,要求該名員工離職。康軒則發出聲明,稱該員工「主動交還識別證、打包個人物品」,雙方勞動契約至9月26日止。

新北市府勞工局日前接獲被要求離職的康軒員工申請調解,事件才曝光。《勞動基準法》明定,雇主不得因勞工向主管機關申訴,予以解僱、降調、減薪、損害權益或不利待遇,違者處新台幣2萬元到30萬元罰鍰,目前新北市府勞工局已經預定今天前往康軒勞動檢查,12日下午2時開調解會。

勞工局表示,萬一調解不成,勞工可循司法途徑解決,只要符合涉訟補助條件,可獲補助最高全額裁判費,各審律師費最高5萬元,總額不得超過15萬元。該局指出,目前還不確定該勞工是自行離職或「被離職」。

消息一出,網路一片罵聲,林姓網友痛罵康軒「完全的資方嘴臉」,A網友指出「主動交出識別證」一事,「廢話,難道有『被動』被公司搶回來的情形嗎」?Jelina批康軒「睜眼說瞎話」;網友Tseng問「這件事到底有沒有寫在康軒的健康教育的教材上,告訴學生,不能做這件事喔」;P網友則同情該員工「不開除是要留下來釘到死」?引來網友認同表示,以慣老闆的思維,就算不被開除,也會讓那個員工生不如死,還不如早點走。

康軒董座李萬吉上月因為違反居家檢疫規定,6次外出,遭到密報後挨罰百萬元,近日卻傳出疑似要求吹哨者離職爭議。   圖:翻攝自康軒文教集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