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脫歐過度期將於今年12月31日結束,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葬送部分政治生涯而達成的脫歐成本,恐將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持續增加。到目前為止,英國和歐盟仍尚未達成脫歐後貿易協議,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 (Baker McKenzie) 發出報告指稱,武漢肺炎和無協議脫歐可能會讓英國每年損失1740億美元 (約新台幣5.1兆元)。

據《路透》(Reuters) 報導,英國首相強森將10月15日定為達成脫歐後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但雙方至今未達成協議,而該協議將在今年年底英國脫離非正式歐盟成員國身份時生效。

該法律事務所在一份名為「英國貿易的未來 : 脫歐和COVID-19合併後的現實」的報告中稱,武漢肺炎的爆發將使英國的GDP比疫情爆發前的預期水平下降2.2%。除此之外,與英國留在歐盟時相比,英國退歐將導致長期GDP下降3.1%,而商品出口將下降6.3%。

該法律事務所表示,如果沒有貿易協議,長期來看,脫歐成本將升至GDP的3.9%。「儘管企業採取措施,通過重新配置供應鏈來抵消英國退歐帶來的額外成本,英國製造商的出口收入也會大幅下降。」

該法律事務所稱,由於英國脫歐的代價可能非常高,政府將需要使用所有可以使用的工具來幫助減輕經濟損失。對此,脫歐支持者表示,雖然短期內會有一些成本,但長期的經濟和政治利益可能會遠遠超過成本,因為英國可以自由決定自己的優先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