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重創全球經濟,染疫人數居東南亞之冠的菲律賓,已造成數百萬人失業,但根據今(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總統杜特地支持率高達91%創下歷史新高。

全球至今逾103萬人死於武漢肺炎,衝破3500萬人確診。其中,菲律賓累計染疫32萬4762人,是東南亞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累計死亡達5840例,在東南亞國家當中僅次於印尼。

不過,根據民意調查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9月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及附近地區,對1200名成年民眾進行面對面意見調查,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的表現和性格雙雙獲得91%的受訪者支持,創下歷史新高。這兩項支持率去年12月調查時分別為87%和83%。

亞洲脈動總裁霍姆斯(Ronnie Holmes)認為,杜特地獲得菲律賓人支持,顯示民眾將經濟萎縮歸咎於疫情帶來的衝擊,而非政府處理不當。

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測,菲律賓今年經濟將萎縮6.9%,將創下1980年代以來最大衰減幅度;面對疫情危機,杜特地為了活絡經濟,馬尼拉等地區已部分鬆綁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此外,他曾承諾將提供民眾免費的武漢肺炎疫苗,並讓窮人、中收入階層、警察和軍人優先施打,因而贏得民心。

他誓言要在12月前讓國內「恢復正常」,寄望於疫苗供應,將優先購買俄羅斯或中國生產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