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迎來了中共建國71周年的日子,又逢中秋佳節,以往世界各地的中國華僑都會聯合中國駐該國總領館,與當地政府舉天同慶。面對多災多難的2020年,今年加拿大政府卻笑不出來,取消升中國國旗典禮,並表示是疫情的緣故。對此,加拿大保守黨的影子內閣外交部長莊文浩(Michael Chong)透漏是為報復孟晚舟事件,遭陸媒狠批其惡人先告狀,且「打臉加拿大政府」。

往年在加拿大,跟中國國慶相關的活動中,升國旗是最重要的一環,但是在今年因傳有加拿大議員公開抵觸中國國旗而出現了突發狀況。據悉,安大略省議會經過商討後取消了原本定在 (30) 日的升國旗活動,以疫情為由取消。

但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 透露,此次升旗儀式被取消的主要原因極有可能是中加近期的關係惡化所導致,有不少的加拿大政治人物向安大略省會議施加壓力,升旗儀式才被取消。

莊文浩更表示,加拿大懸掛中國國旗的做法本來就是錯誤的,要知道現在還有兩位加拿大公民被扣押在中國無法回到加拿大中國,也稱此次扣押兩名加拿大公民的行為就是為了報復「孟晚舟事件」。對此,陸媒狠批其「惡人先告狀」,認為其賊喊捉賊,除了表示該兩名加拿大公民是被中國以涉嫌從事間諜行動的名義依法扣押,「中國政府的作法有理有據」,也指稱莊文浩的說法自打臉加拿大政府。

先前孟晚舟案以美加引渡協議作為引渡法源,掀起美國、加拿大及中國三方的外交、政治及經濟戰,此案於溫哥華時間 (30) 日產生了新的轉變,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官於該日暫停聽審會,以考量其抗辯方所指的關鍵證據被刪去一事。

陸媒也批評加拿大在美國不斷的挑撥下,到現在也絲毫沒有釋放孟晚舟的意思,「顯然加拿大並不想主動服軟,那加拿大就要準備承受這樣做法所帶來的後果了。要知道每年有大量的中國學生前往加拿大深造,給加拿大製造了很大的利潤,在其他方面和中國的合作中,加拿大也都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