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總統大選後政局紛擾,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Tikhanovskaya)被迫流亡國外,德國總理梅克爾明天將在柏林接見她,表達對白俄人民勇敢抗爭的支持。

白俄羅斯8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執政26年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宣稱囊括8成選票連任,引發民眾上街抗議舞弊。

儘管季哈諾夫斯卡婭等反對派領袖不是被捕就是被迫離境,首都明斯克(Minsk)每到週末仍有數以萬計的民眾上街示威,無視警方的強力鎮壓,局勢至今沒有和緩的跡象。

白俄人民的抗爭受到歐美西方國家的支持。歐盟認為選舉不公,拒絕承認魯卡申柯連任;歐盟27國領導人上週末在峰會達成共識,制裁被控舞弊的白俄官員。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日前在國會進行施政報告,嚴詞譴責白俄選舉過程不民主和用暴力對付反對派,呼籲魯卡申柯在沒有外國勢力干擾的情況下,直接與人民對話。

梅克爾還說,白俄女性走上街頭,勇敢追求自由和沒有腐敗的生活,「讓我欽佩和印象深刻」。她將親自會晤季哈諾夫斯卡婭。

魯卡申柯從1994年起一連執政26年,不過近年顯然失去民心,人民要求改變的意願十分強烈,全國各地都有女性手持鮮花在街頭抗議。

柏林東歐與國際問題研究所(Centre for EastEuropean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專家克拉瓦契克(Félix Krawatzek)表示,這次總統大選點燃白俄全國人民、尤其是年輕世代對政治的熱情,白俄人民對政治與社會的改變寄予厚望,這樣的景象過去數十年從未發生過。

白俄羅斯反對派流亡領袖維特拉納-媞卡諾夫斯卡婭。   圖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