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是藍營頗受好評的政治明星,被視為民進黨的首要勁敵。針對他的下一步動向,將會瞄準2022的市長連任或「攻大位」參與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始終僅表示目前專心市政,未將話說死。民進黨人士研判,侯友宜會先爭取連任,2024再挾著高聲望與高民調,「被動」參選總統。

根據《天下雜誌》9月8日公布2020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暨「幸福城市」調查。全台22縣市中,首長個人民調的「整體施政滿意度」,屏東縣長潘孟安、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獲85%以上民眾肯定。根據《天下雜誌》民調,可看出侯友宜、鄭文燦各自成為藍綠陣營最強盟主,被視為接下來大選的接班人。

根據《自由時報》披露,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市議員何博文分析,侯友宜在2022會先爭取連任,2024再挾帶黨內的高人氣,「被動地」由黨內拱他參選總統,畢竟屆時侯友宜已是第二任市長,並非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剛當選就落跑,民眾比較不會反感。

對於市長連任或參選總統,侯友宜一律表示,要先扮演好目前的市長角色,做好新北市政。不過他今年7月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誰說我一定要連任?」引發外界聯想似乎「劍指2024」。

何博文指出,侯友宜若參選總統,等於挑戰一手提攜他的長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兩人的競合與矛盾有待化解。此外,侯友宜始終未正面回應兩岸、外交議題,恐怕會成為他競逐大位的軟肋。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認為,侯友宜以務實、認真做事的形象在基層廣受好評,只須保持目前穩紮穩打的步調,競選市長連任是理所當然。國民黨在2024年沒有非要侯友宜出來角逐,只要他能固守新北市的票倉,就是為藍營奪回中央政權打了一劑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