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借了1兆1千億,是最會借錢的院長?對此,蘇揆今(5)天回應指出,國民黨可能忘了自己執政8年時是負債最多,甚至於年年負債,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目前全球只有台灣現在經濟還可以正成長,我們希望「看人挑擔不吃力,還嫌人姿勢歹」,這種話不用囉唆、不用多說。

蘇貞昌上午到宜蘭縣出席「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祈福動土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指出,國民黨可能忘了自己執政8年的時候是負債最多,甚至於年年負債,這個都已經經過決算,圖表清清楚楚。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是最注重財政紀律,而且年年還債最多,要不是有這武漢肺炎疫情的話,我們還是最先幾十年來達到收支平衡,我們今年預算就是這樣。

蘇貞昌表示,我們現在因為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做得最好,全世界3,500萬人確診、100多萬人死亡的此時此刻,台灣能夠防疫做得這麼好,就是蔡總統領導有方,同時政府把很多資源放在防疫、紓困、振興上,做得非常有效率,所以經濟上只有台灣現在是正成長。

我們看周邊世界各國,像美國舉債30兆、歐盟60兆、日本8.8兆,就可以看出全世界政府都用力在防疫、紓困,同時也用力在振興經濟。台灣為了要防疫、紓困、振興經濟,我們對所有的錢都用在刀口上,我們這些錢也做得最有效率,所以只有台灣現在經濟還可以正成長,我們希望「看人挑擔不吃力,還嫌人姿勢歹」,這種話不用囉唆、不用多說。